73例森林脑炎患者的调查分析

2007-08-24 00:00:00 来源:

  孙凤军 王秀艳 2005-12-13 13:19:29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7月第3卷第7期
   森林脑炎是森林脑炎病毒经蜱媒介所致的自然疫源急性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特征为突然高热、头痛、项强,上肢与颈部及肩胛肌瘫痪后遗症多见。生活在林区的农民保健问题是预防医学上的重点工作之一。为了掌握森林脑炎发病情况和分布特征以便更好地进行预防和治疗,笔者对就诊于我院的森林脑炎患者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现将初步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1998~2001年共收入森林脑炎患者73例,男52例,女21例;年龄2~70岁。治好58例,占79.45%;好转10例,占13.70%;死亡4例,占5.46%;自动离院1例,占1.37%。

  1.2 病历资料统计 采用填表分类方法加以统计。流行病学调查用个列调查(填表)方法结果统一分检。

  2 结果

  2.1 本组森林脑炎患者的年龄分布情况 见表1。

  表1 森林脑炎患者的年龄分布(略)

  2.2 森林脑炎患者职业分布情况 见表2。

  表2 森林脑炎患者的职业分布(略)

  2.3 森林脑炎患者的注射疫苗分布情况见表3。

  表3 森林脑炎患者的注射疫苗分布(略)

  3 讨论

  从上述调查统计结果可以看出,本组森林脑炎患者有如下分布的流行病学特征。

  3.1 年龄分布特征 为青壮年组,30岁组占28.76%,20岁组占32.90%,50岁以上组患病率很低为5.48%。

  3.2 职业分布特征 非林区人员患病率很高占63.01%,军人很低占2.74%。

  3.3 预防注射分布特征 注射疫苗者患病率很低为16.44%,未注射疫苗者患病率很高为73.97%。

  这些分布特征的流行病学结果提示我们:森林脑炎的防治、预防应重点抓好以下几项业务工作:
  (1)首先,生活在林区的农民及非林区外来人员,流行病学分析结果提示占总患病人数的63.01%。这是森林脑炎疾病的预防和防治的重点人群。  
  (2)其次,预防森林脑炎重点年龄是30岁、20岁组,流行病学分析结果显示此年龄段占总数的28.76%和32.9%,应抓住多发年龄段的预防工作。
  (3)最后在预防注射分布情况上看出,注射疫苗者发病率很低占总数的16.44%,未经注射疫苗者的发病率很高占73.97%;纪律严明的军人发病率很低占总数的2.74%。

  4 小结

  本文报道了森林脑炎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结果,初步结果显示,森林脑炎病有职业、地区、注射疫苗的分布特征,据本组病历的分析特征和流行病学分析结果,讨论了预防森林脑炎,生活在林区的农民和外来人员是预防工作的重点。

  (收稿日期:2003-03-01)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